Saturday, April 04, 2009

失去爸爸后,才懂如何做儿子

失去爸爸后,才懂如何做儿子

* 快乐星期天 2009-03-16 14:59

副刊推出“关爱空巢老人”系列,配上一个口號“多一份关心,多一份耐心”──其实“耐心”两字是关键字。

面对自己的年迈父母,谁不想好好侍候他们?但有时需要很大的耐心。亲友探访和关心不过是一、两个小时的事;但侍候在侧,却是一天廿四小时日以继夜的工作。

所以我极敬佩那些全天在家伺候家翁家婆的媳妇──两老虽非自己的亲生父母,但一样把他们当成亲生父母来孝顺和照顾,这是极难得的。这差事绝不轻鬆,如果有更好的选择,相信很多媳妇寧可出外工作。

久病床前无孝子──不是孝子的孝心不够,而是耐心不够。照顾老人和病人一样,都是极度考验耐心和耐力。如果你的太太肯挑起这份辛苦的差事,请你加倍的疼惜她,她是一个好太太。

(当然这么说並非指“没在家伺候家翁家婆的就不是好太太”,家家都有本难唸的经,有时为生活所逼,小俩口必须都出外挣钱才能维持家计,这又是另一个贫穷夫妇百事哀的家庭故事,不能一概而论。)

其实,很多老人並都不想麻烦別人。如果自己可以做的事,他们並不想假手於人。老人最怕的就是被当成“没有用的废人”啊!所以,当他因身体障碍无法完成某些事,请你千万、千万不要对他露出不耐烦的表情。这是一记很重的心理伤害!

记得父亲病重时常要我们扶著他才能行动。老人家有便秘,但又像经常有便意,所以要扶进扶出厕所次数很频密,我实在太累,不耐烦的说:“你难道不能一次过解决完吗?”父亲很为难和用孱弱的声音说:“儿子啊!我不想麻烦你的,对不起。”这一句话,像一记重拳,至今仍让我悔恨──我当时一定是很伤父亲的心。

自向父亲说出那句不耐烦的话后,自此父亲都不太敢开口叫我搀扶他。两个月后──父亲不在了,如果可以重来,我真愿意主动去搀扶他,即便他不愿再麻烦我,我仍会真心诚意地对他说:“不是你肢体不好,而是我想跟你一起手牵手,完成每一个动作。”

只可惜,我永远没有机会向父亲说这句话,更没有机会向父亲道歉了。

有句话,挺有意思:“我是做了爸爸以后,才开始学习做爸爸的。”而我的悔恨是:“我是失去了爸爸以后,才开始懂如何做儿子的。”
不想再有人步我后尘,所以特別用心去设计这个“关爱空巢老人”的系列,希望大家都肯用多一点耐心对待老人。

当我们年幼时,有人牵著我们的手慢慢走。如今,已然茁壮的自己,该是静下心来,静静地陪伴他们的时刻。──和老人相处时,记得:放慢自己的步调,陪伴老人慢慢走。

因为,我们面对的,是未来的自己。如果可以选择,老人都不愿意麻烦我们。
星洲日报/快乐星期天‧文:曾毓林‧2009.03.08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读者曰:子欲养而亲不在,好好的报答我们双亲的恩惠吧!

1 Comments:

Anonymous szehuey said...

Very well said.
Thanks for the reminder.
And God bless. Your dad would have been really proud of you. =)

10:38 A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